就是要蘸甜面酱

墙多圈杂粮少,混吃等死

【纪念】只要我们一息尚存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棵草,一滴水,无边沙岸上的一粒碎石。


他们是火把,是风暴,是酷寒。


我们想要的被他们弃置埃土,我们保护的被烧作飞灰,我们坚守的被摧毁,珍视的被践踏。


他们想要缝上唇舌的针线和覆盖双眼的黑布,他们要把我们和我们心中的那些东西当作废纸撕碎,洒在看不见太阳的天上。


我们会被沉默,会被质疑,会遭遇无数的无端的嘲讽和冷眼,我们会痛苦,我们已然痛苦,我们将被钉在石柱和木制的十字架上,手腕与脚踝被镣铐和铁钉固定。


可是没有关系。


我们所爱的永远被爱,我们相信的永远不假。


我们构成的草原或许会被烧尽,我们拼凑的海洋或许会变作淤泥,我们用身躯和千奇百怪的五颜六色的理应存在的想法和信念所构成的沙滩,也能被狂风吹得四散。


可是我们仍然在,在灰烬里,在泥土里,在居无定所的风里。


阻拦我们的也许还会肆虐,压制我们的也许仍是山峦,但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不会忘记,我们不应忘记不能忘记。


我们做的一切都是该被允许的。


我们不是圣人,我们会犯错,会难过,我们会饥饿,会干渴,我们会陷入绝望的沼泽和时间的沙漠,我们都被荆棘刺得鲜血淋漓,却不能挥挥手治愈自己。


所以请坚守,请铭记,用苦难和泪水,用信心和失落,用无边的震惊和恐惧,用曾经的欣喜与快乐。


只要我们还在,只要我们还记得,只要我们还有双手双脚唇齿口舌,只要我们还能看见能听到,只要我们还有心灵还能思考。


请把这段经历刻进头脑,用玫瑰刺,用鼠尾草,用苦艾酒,用冰棱和火焰,用双眼,用心。


我们的战役是无谓的战役,我们的理想是虚无的理想,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甚至该是常识。


我们看到的是循环的历史,我们抹去的是流过的泪水,我们铭记的是重复的教训。


但我们不能放弃。


只要我们一息尚存。

评论

热度(2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